阡陌牧车

希望可以写出更多小论文_(:з)∠)_

平民与的奋斗——刘子光人物形象简析

虽说也看过霸道总裁文,但其实我对于玛丽苏文和杰克苏文,尤其是那种过度描写一对N感情戏的文,是比较反感的。我承认,在最初搜橙红年代这本小说的时候,我被女角色们的简介吓到了,甚至还吐槽这剧感情线太直男。

但是,事实告诉我们,不能不会百度,也不能只会百度。在看完《橙红年代》后,之前对于感情线的吐槽已经不复存在。至于光哥的金手指,《铁器时代》里有脑洞大开但是也算合理的解释,我没看过,就不多说了。

刘子光,一个父母都是工人的棚户区“普通”青年。整本小说的故事情节大多以他的视角展开。除去一些过于日天日地的情节,小说里的很多情节可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人民的名义,从人民大众的角度看待以及反映问题。比如说曾经的国企军工企业红旗厂和钢铁厂的生存问题,社会底层百姓被欺压,再比如说地头蛇小混混和一些有权利的人勾结,以及大企业和腐败官员沆瀣一气,房地产开发的乱象等等。

这些情节以及作者对这些情节的描写,和相关人物的刻画,非常有意义,反映了社会乱象,人民诉求,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让人有代入感有投射感的青年——刘子光。正义、有头脑、有胆识、有行动力、有拳头、酒量不错、人缘好、哥们儿多、人脉广……这些特质可以说是很令人向往的。某种程度上,刘子光与良好正面的男性形象相吻合。

就像陈伟霆自己说的,我们接触到的英雄,往往是杨过、四大名捕、蜀山弟子那样的大英雄,包括陵越、张启山,基本都是那种身份地位很高,有权有势的人物。万人崇拜、高高在上,但同时不够接地气,可以仰慕但是很难感同身受。而刘子光,小保安一个,通过不断努力,眼光、远见、能打、人脉等实力,虽然多次遇到挫折,还进过好几次局子,甚至有生命危险,但仍然不断奋斗,不断向上爬,从保安到有头有脸有社会地位的成功人士。刘子光遇到的问题和挫折是普遍存在的,像他一样的普通青年数不胜数,所以很让人有代入感和投射感,让人有认同感。

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可能生下来没有家财万贯,没有权势,甚至还可能遇到很多挫折,被污蔑,被陷害……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放弃,正如《肖申克的救赎》里千方百计逃狱的男主。在面对困难时,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放弃,抓住每一丝希望,奋斗拼搏,创造美好未来。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