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牧车

希望可以写出更多小论文_(:з)∠)_

分析陈伟霆在细节上的发挥对于角色起到的助推作用(2.2)电影和电视剧的不同对于细节要求的区别

2.1 影视作品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的不同


2.2 电影和电视剧的不同对于细节要求的区别

电影和电视剧,同为影视作品的这两者在对细节的要求上有相似点,比如说近镜头的存在使得肢体和表情细节可以合理地存在而且可以被注意到,容许演员在框架内多次排练、反复琢磨、增减细节。但是,他们之间的差别又使得他们对细节的要求有所不同,屏幕的大小、观看的环境与观众的专注度、作品的长短......这些差别都会导致电影与电视剧对细节要求的不同。


屏幕大小与细节

电影屏幕的宽度,动辄十几米,imax巨幕最多可以达到25米,小屏幕一般也有7到9米;相对于四五十寸的电视和各种几寸的电子设备的屏幕,他们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屏幕越大,能看到的东西就越全、越细致,细节之处就越能被观众注意到。从某种简单粗暴的角度上来看,电影可以说是对影视作品画面的放大。同样的画面,可能在电视上,我们能注意到比较大的肢体动作;但在电影屏幕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的手指、细微的伤口,甚至可以看见他的毛孔。这种尺寸的不同使得电影屏幕能承载更多的细节,同时也需要更多的细节,在一个画面中需要表现更多的东西,不然就会显得画面很空。电影画面一般不会出现满屏幕的某个演员的大头、大脸,一是太细致会暴露演员面部的瑕疵,二是没必要把画面浪费在这些面部特写上。


电影屏幕的大尺寸使得电影里全景、远景、远近结合的镜头要远多于电视剧。在大尺寸的屏幕上,细节能被放大,更能被注意到。所以,电影比电视剧更需要细节,更需要有用的、推动情节、表现人物处境的细节。可以说,每一个电影画面里所蕴含的有用信息要远多于电视剧。演员在表演时,演电影要比演电视剧更需要控制自我。控制自己不出现错误,尽量避免任何不到位以及身形体态的不美观;因为一点点错误都会被屏幕放大,一清二楚地呈现在专注的观众眼前。同时,还要尽可能地把细节展现出来,让观众从细节中感受到其所处的情况和导演的巧思。对于电视剧而言,细节是可有可无的装饰;而对于电影而言,细节则是调味品,少则无味,多则接受无能。


环境、观众专注度与细节

黑暗、安静、相对封闭的电影院,与明亮、嘈杂、比较开放的客厅相比,更能让观众静下心来专心观看影视作品。环境的不同影响了观众的投入度,久而久之使他们形成了条件反射,坐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时候,会把绝大部分注意力投入在电影上;而在看电视的时候,玩手机、讲话、吃东西......这些分散注意力的行为更加普遍,甚至很多人是听电视的,通过台词来了解剧情。受众的专注度较低,使得电视剧没办法拍摄太多细节,因为细节很有可能会被观众忽略。如果注入了太多细微的细节,尤其是在道具、动作上的,从家务、手机、零食、聊天中回过神来的观众,很可能就错过或者忽略这些细节。所以电视剧中的关键细节,一般都是在台词上、布景上等大的方面的,要明显、要印象深刻,要让观众当时记得住,以及隔了几集甚至十几集之后还能有印象。


电影则不同。观众们是专程买票来看的,目的性较强,兴趣(感性)和成本(理性)会使得他们专注于电影本身,而黑暗的环境也使得观众们没办法一心两用,身边观众们大多都是专注于电影本身的,会迫使个别想聊天的人遵从大流。所以大多数观众都会睁大眼睛紧盯每一个细节,投入度也比较高。那些经过屏幕放大十几倍的细节可以入得了他们的眼,更容易被他们捕捉到;而且由于投入度高,他们更能记得住,更有印象。所以电影中丰富的、恰当的细节的存在是对观影场景以及观众投入度的一种适应,也可以说是一种相辅相成。只有在适合的观影条件和观众高投入下,丰富细节才能被感受到;而电影院就提供了这样一种合适的环境,黑暗、安静、无法分心,使得观众能抛开自我,在几十一百多分钟内全身心地投入到剧情中。



作品长短与细节

同样一个故事,在电影上是尽量精简、突出主线,减去枝叶留下主干;而在电视上则要丰富,主线鲜明穿插有意义的副线,通过更多的人物、剧情把一两千分钟的电视剧撑起来。如果让我拍老九门电影,大概可能弄个两部吧......一部感觉塞不下那么多剧情。上:鬼车,三人一下墓&受伤,二丫恩爱,佛八北上求药&新月饭店,雨中求药、丫头去世。下:二次下墓&受伤,佛爷被陆霍裘陈扳倒失势,张家古楼,回来夺权重新上台,九门抗日。白乔副本以及后面的病毒村的我觉得可以砍掉了,也不太影响剧情。由于时长短,所以电影必须在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内把剧情讲清楚,即使是像哈利波特那样拍了八部,除了最后一本拆成了上下,基本都是相对独立的,剧情没有太多的瓜葛,每一部只负责在限定的时长内把故事讲清楚,把人物关系理顺。时长短,一方面考验着剧组所有人的功力,导演的拍摄能力、编剧的叙事能力、演员的表现能力,一方面又给了他们用细节填补大屏幕的空间。被放大的细节,即使是在第一秒出现的,到影片结束才交代,一般也就经历了一百多分钟,而且是观众注意力集中的一百多分钟;处理得当的话,能让观众印象深刻,牢记到片尾。


如何在限定时间内把故事讲清楚?抛开导演、道具、编剧们的用心不讲,单讲演员在细节上的发挥。前面说了,由于屏幕的尺寸,所以电影给了演员一个注入细节的空间,尺寸和画面要求演员在细节上进行发挥;而时长对故事精炼程度和完整性的高要求,也使得演员必须在细节上进行完善,为故事的完整程度尽一份力。台词描写不到、道具无法替代的细节,或者说这两者表现得不到位的剧情,就必须通过演员的表演来弥补、完善和呼应。细节处理得当的,能让观众单独看到相关片段的时候立刻明白演员所处的情景,不需要通过前后片段和台词才能了解剧情。可以说,大多数电影里的每一个镜头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电影里没有废话的存在,无意义的镜头和画面是不符合电影的时长、环境和尺寸要求的。就像柯南里,每一个你注意到的、注意不到的细节,都可能是证据和线索。不会存在一件事A跟B说,B跟C说,C又跑来跟A说,无意义地简单重复的画面。但是在电视剧中,这种镜头是大量存在而且有必要的,要照顾突然转台的观众、提醒正在做其他事的观众以及回顾十几集甚至几十集之前的剧情。


对于演员本身而言,在电视剧表演中,演员的自由度比较小,被限定在剧本、剧情和场景的框里;而电影中能自由发挥的程度比较大,而且电影对细节的需求也比较大,对得当的细节需求比较大。三四个月拍一部一两千分钟的电视剧和三四个月磨一部一两个小时的电影,对于导演、编剧、摄像、演员等工作人员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要把对于角色的理解和演绎让观众在一两个小时内感受到,这是很需要功力的。演员在细节、角色理解、演技上下功夫,尤其是在细节上,让角色能迅速留给观众深刻的印象。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