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牧车

希望可以写出更多小论文_(:з)∠)_

有仁有义——《扎职》角色之耀文哥

欠了很久的扎职人物吐槽

先说耀文哥。他是这片子里我最喜欢的角色。对,没错,排在阿霆前面。因为阿霆扑街扑的太让我伤心了……耀文哥这个角色,某种程度上是选了另一条路的阿霆。他当年保护爱莲姐,当年与兄弟的感情,就像如今的阿霆保护米雪,与阿栋阿祥的感情。但是他有懦弱,也可以说是看开了的一面。在兄弟死之后,选择半隐退,天天蹲果栏吃火锅。所以爱莲姐后来就自强了。但是他也不是完全不插手。手下一个电话就派人来救学生仔阿霆,单枪匹马挑太子刚的人保阿祥,救阿霆于明哥手下,撑兄弟三人。虽然哥已经不在江湖多年,但江湖仍然有哥的传说。

黑帮大哥的义。

他对阿霆,首先是惜才。看中他保护母亲的胆魄和勇气,资助他读完港大,还不想他加入黑社会。其次,我觉得他在阿霆身上也看到了他当年的影子。当年那个保护心爱的女人,天不怕地不怕的耀文的影子。他一开始觉得阿霆加入黑社会太可惜,太冲动,很犹豫一再拒绝;阿霆被阿明哥打了之后去要人,雨中看着受挫的阿霆,估计内心也是很矛盾的;最后知道阿霆必须去争坐馆之位,就提醒他万事小心。

我最喜欢他去跟太子刚的人正面怼、扔牙签那段,以及最后在果栏听到阿霆扑街的时候。前者帅,后者伤。我觉得他的帅,是基于气场和气质以及演技,由内而外的帅。当然,他这个角色并不是什么大帅哥,也不需要多帅。但是需要有气场,有那种历经世事 看淡纷争但是该狠的时候又狠的出手的感觉。

黑帮大哥的仁。

在一部黑帮片里,谈仁义,似乎是一件很荒谬的事情。但我还是觉得,耀文哥担得起这两个字。对阿明哥有仁,对三兄弟对社团有义。几个人去解决阿明哥的势力的时候,他叮嘱三兄弟尤其是阿霆不要对阿明哥下手。阿明哥当年也是他的兄弟,他们当年也是兄弟三人,正如今时今日的阿霆阿祥阿栋三人。虽然已经和阿明哥对立多年,自己喜欢过的女人也和他在一起了,但是他仍然对阿明哥有一丝仁慈之心。

相似又不似。

其实阿霆经历过的,救喜欢的女人、凶狠地喊打喊杀、兄弟横死,当年耀文哥都经历过。他们有相同,也有不同。阿霆黑化,我觉得有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被明哥打 羞辱 在女友面前丢面子,二是阿栋之死。阿栋之死,我觉得间接增加了他想争坐馆的决心,也导致了他和阿祥的决裂。这一点之后写阿霆的时候再细说。
耀文哥对兄弟三人,我觉得是一种类似于平辈的长兄关系。一开始接到阿祥电话就马上来救阿霆,然后也一直给三兄弟提供支持,帮他们挡风挡雨。比如说正面硬碰太子刚,力保阿祥。他也不是真的不问世事,犹豫要不要让阿霆卷入黑社会、保阿祥、救阿霆、提出由他负责对阿明哥出手以此想当他一条生路,他该出手的时候也是该狠就狠该收就收。

他对爱莲姐,既有爱也有无奈。保护过她,但因为兄弟横死所以决定半隐退,没办法继续保护她。所以她只能自立自强,和能保护她的人在一起,自己保护自己。其实我喜欢这种双方势均力敌的感情。但奈何这种爱情在这剧里没有好结果……其实这剧里就没有一段感情是有好结果的啊= =无论是阿霆米雪的身份悬殊阴阳相隔,还是阿栋阿怡的看似般配其实孤儿寡母,亦或是当年的耀文和爱莲。

我喜欢耀文哥这个角色。因为他懂进退,有进有退。不把事做绝,也懂得放手,看得清。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