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牧车

希望可以写出更多小论文_(:з)∠)_

有情——《扎职》人物之阿霆(1)

前篇:有仁有义——《扎职》角色之耀文哥

《扎职》这部片,反反复复看了大概有四五遍吧。每次看到阿霆在巷子里亲米雪,总会觉得很心动。看到阿霆被明哥的人打,在雨中倔强又无助,总会很心痛。看到阿栋为了救阿霆,被活活砍死在阿霆眼前铁门外,总会觉得很揪心。看到阿霆和阿祥吵架,不和绝交,总会觉得很无奈。看到最后阿霆在选举前夕横死街头,会觉得无奈又愤恨。

扎职是我看的第一部陈伟霆的电影,以及看过的第一部黑帮电影。平心而论,这部电影有不足,比如说为什么黑帮小哥出门不带小弟,比如说米雪太执拗,比如说男女主后期感情处理的不够好,比如说打架打的不够狠或者说不够黑帮。但是,这部电影的人物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阿霆 阿祥 耀文哥 爱莲姐。我看过第一遍之后就在贴吧说过要分析这几个人。后来拖了很久才把这个片看了四五遍,终于有一点点底气可以分析一下了。

陈伟霆在香港电影里的角色,综合考虑,我最喜欢小天使Mike和阿霆。我为什么喜欢阿霆?因为他有情有义。对家人对女友有情,对兄弟大佬有义,发狠拼命,只等一句了不起。

有情

“想到亲我的  和维护爱人友人 别浑噩下半生”

这是我对阿霆的第一个评价。对妈妈有情,对米雪有情。

电影一进入正片,就是文弱的学生阿霆为了救被收保护费的母亲,被黑帮九纹龙打。两个好友阿栋阿祥路遇,一个冲上去被打,一个打电话喊耀文哥来帮忙。阿霆也从此接触到社团,接触到耀文哥这一帮人。救助孤儿寡母,这样的黑帮并不是冷血无情的,也是有情有义的。耀文哥的有情有义有爱心有武力,让无助的阿霆看到了希望。他不想母亲再被欺负,这就是他加入社团的初衷,保护母亲。

想起古剑中很出名的几句话,手中执剑,方能保护珍惜之人;手中执剑,仍需天意成全。阿霆为了保护母亲,所以加入社团,让自己更加强大;想保护母亲,然而母亲去世的早;想保护兄弟,然而一个兄弟横死在自己面前,另一个兄弟和自己决裂;想保护女友,然而又觉得配不上米雪,两人闹矛盾,最后惨死街头。阿霆加入了社团,能打能杀又有头脑,自然是有了一定的底气,然而天意不成全。母亲去世,让他的亲情无以寄托,对母亲的养育之情无以为报。所以,手中执剑,想保护珍惜之人,奈何天意不成全。

作为一个黑帮片,男女主的感情写的很仓促甚至有点突兀,我觉得甚至还没有阿栋和阿怡的感情线流畅,交代的没有耀文哥和爱莲姐的清楚。不过爱情线并不是这个片的主旨。之前看过一部爱情喜剧电影,感情线也是突兀,看完之后,一起去的小哥问我男主什么时候喜欢上女主的,我也不得而知。至少扎职里看得出男主什么时候对女主心动啊。每次看到米雪在巷子里帮阿霆擦伤口,手搭在他膝盖那里,我总觉得莫名心动,想魂穿这位女演员的心再一次复苏了,嗷嗷嗷。无声胜有声,幽暗的巷子,有情的男女,就像干柴烈火,一点即然。而且陈伟霆的吻戏太苏了啊啊啊啊。阿霆把女主推到墙上狂吻,真的是看几遍都不腻。

一个黑道小哥和一个富家女,在明知对方身份的情况下,爱情还是发生了;这种身份地位的差距,也注定了两人感情的坎坷。在b站看扎职的时候,吐槽女主人设的人很多。诚然,阿霆在酒吧被爱莲姐的人打是因为保护泼了大姐头酒的女主,阿霆在选举前夕被车撞死,也是因为要去挽留女主。我觉得这是本片拙于感情戏描写的一个体现,也是编剧为了戏剧性的一个安排。但是,如果女主不“作”,不闹着大半夜要出国,男主就一定平安吗?我觉得未必。我不是替女主洗白,我只是觉得有着敏哥和那几位叔公,必然不会让阿霆这种新势力当上坐馆翻天覆地的。

说回男女主之间的爱情。校园偶遇,街头再遇,酒吧救美,巷子定情,被打被羞辱情淡,复合甜蜜,纠结,横死。其实是很常见的感情戏的走向。但因为男主是陈伟霆,以及黑道小哥与富家女这种悬殊的身份,显得阿霆对米雪特别有情。为了挽留她,同意慢慢收手三年后退出社团。明知可能有危险,选举前夕还跑去挽留她。毋庸置疑,他对米雪是充满了爱的,但是他身不由己。他们这一派和爱莲姐子健明哥那边,已经水火不容,不争就只有死路一条。当然,他并不知道,并不只是爱莲姐,不爽他的人另有其人。他想改变,想革新,注定是必死无疑的。

我之前在分析耀文哥的时候,说过,阿霆和当年的耀文哥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耀文哥当年因为兄弟横死所以半隐退,没办法保护心爱之人。而阿霆并没有因为兄弟横死而收手,而是更加狠厉,争坐馆,最后惨死街头。我无法判断这两种做法的优劣。或许有人会觉得耀文哥那样很无情,阿霆对兄弟有义对女友有情;也会有人觉得阿霆太残忍,耀文哥比较聪明。阿霆为了保护母亲,而加入黑社会;最后因为争坐馆,救女友,死在女友怀中。因保护珍惜之人而执剑,又因天意不成全所以即使执剑也无法保护珍惜之人。一个亲情,一个爱情,当真是有情之人。

评论(1)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