阡陌牧车

希望可以写出更多小论文_(:з)∠)_

分析陈伟霆在细节上的发挥对于角色起到的助推作用(3)陵越的四毛九特效(上)身手不凡

2.2 电影和电视剧的不同对于细节要求的区别

本篇参考:古剑大师兄四毛九特效的秘密

3陵越的四毛九特效(上)——身手不凡 

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2014年夏天的剧版古一中,陵越这个形象是陈伟霆作为演员给他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对于大多数粉丝而言,讲的含蓄点,陵越是心中的白月光;讲直白点,陵越是初恋。对我而言亦是如此。那么,陵越作为他进入内地娱乐圈的敲门砖之一,除了改编作的热度、剧情、成品效果、宣传营销这些外部因素,他本人又有哪些亮眼的效果,使得他成功的进入观众的视野呢?这得益于这部被戏称为五毛特效的剧中,占了四毛九的陵越“自带”特效。

3.1 身形舒展

打架和动武有什么区别?我觉得打架非常小打小闹,类似于近身搏击,没什么招式和套路,任何只要能打倒对方的动作都可以使出来;所有武器在他们眼中都一个样,不管是刀剑棍棒还是枪矛鞭锤,甚至用武器和赤手空拳一个样。而武功,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大开大合,行云流水;剑可劈、刀可砍、枪可刺、锤可抡,不同的武器有不同的用法,不同的门派有不同的招式。会武术的人,哪怕是赤手空拳,在身形上在气势上肯定要胜过一般人。这可以说是练武之人自带的一毛钱特效。

那么,作为一位江湖中名声显赫的门派的大弟子以及德高望重的长老的弟子,陵越的武功可以算是上乘。与一般的弟子相比,他出招时候的身形肯定要更有气势,更舒展。看老九门的时候我曾经吐槽过,在仓库里佛爷被砍了那么多刀都还战斗力旺盛,继续秒杀那些日本人;为什么如此能打,没有扑街?因为他吊着威压——这是主角和配角的差别。那么在大家都可以飞檐走壁的情况下,我们来看一下陵越的身形是如何舒展,如何在一毛钱的特效的基础上加成到四毛九呢。

当你只有半桶水的时候,摆一个吓唬人的造型,扎马步半蹲,一手半举,一手前伸立掌;或者以格挡的手势把手掌立在胸前,这些姿势都能让你显得好像有点功夫。对于有真材实料的人更是如此,一个好的身形,会显得他更加厉害。


图1 试探千殇

先是一个空中向前翻腾两周,然后一个C字把剑往后举和身体在同一个弧线上,下落的时候借着重力势能往下劈,给人一种一气呵成行云流水的感觉。吊威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吊好威亚的基础上把打戏演好,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彼时的陵越,有了追命的身先士卒,对于威压这个东西也不算陌生了,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对威压一窍不通完全陌生的陈伟霆了。将近二十年的舞蹈功底,使得他的身形比较好,对肢体的控制也很好,在空中的时候没有缩着,手也没有乱晃。插一句题外话,这剧的镜头真的显得他特别剑眉星目啊,两次和千殇刀剑相对,目光如炬;手中刀剑相对,眼中也是火光四射。话说和千殇刀剑相对头发略微掉下来几根,感觉帅哭了。


图2 对付窃贼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里好像还是千殇= =双臂打开,右手握剑,一脚向前一脚向后伸直。在左右方向上,双臂与剑形成一条直线;在前后方向上,头-背-左腿也形成一条直线;整个人线条非常优流畅,身形舒展。这张截图有一种准备振翅高飞或者翩翩起舞的感觉。

3.2 手到眼到心到

如果说,身形方面的流畅、舒展,让人觉得陵越武功高强,有武指和导演的部分功劳,那我们就把目光移到手上,看看陈伟霆在手部动作上下的功夫。

图3 救治襄铃


图4 翻云寨亮相

图3、图4都是出招的时候。手上有动作的时候,把手部提到和脸同高的位置,然后再出招,这样镜头就会跟着手部一直升到脸部,就等于有了一个脸部的特写。图3的动图比较明显,镜头跟着他的手,从胸部提到侧脸。图4则是把剑平举到脸的高度然后再出招,霄河剑自带特效再加上陵越的心机和他的剑眉星目,这就是4毛9特效。如果从胸口或者更低的位置出招,一是气势上比较弱,缺乏攻击性;二是不能给对方造成紧迫感和胁迫感。以陵越1米8左右的身高,如果手平肩膀或者略低的高度出招,剑尖或者指尖正好在对方的脸到胸口这一段。心脏、脖子都是比较脆弱的地方,而直至面门则会带来很大的压迫感和紧张感。所以从这个高度出招,符合武术上的需求。


图5 下山遇屠苏


图6 救师弟于师弟剑下

收招的时候也是如此,不忘照顾到脸部。图5收回双指的时候,手臂平直,手从脸的正前方收回到脸的一侧,脸稍微侧对镜头,同时镜头随着手的收回而拉近。图6收剑也是如此,手握剑斜向上提到耳侧收回,手与脸同等高度。为了动作的完整,拍收招是很有必要的,但是把手部动作与个人特写的结合,我觉得他应该琢磨过了。两张图里都是一侧肩膀往后,然后收手,侧脸对镜头。他侧脸感觉要比正脸帅,因为显得棱角分明五官立体。

陵越大师兄的身手不凡得益于陈伟霆身形和手部动作的相辅相成。身体大开大合的同时,四肢舒展,剑又使得身体在横向或纵向上得到拓展、拉长,一下子就占据了画面的很大一部分,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动作利落、身形流畅、剑眉星目,陈伟霆绝对对得起陵越这个天墉城大弟子的名号,陵越也绝对对得起陈伟霆赋予这个角色的四毛九特效。

评论(2)

热度(35)